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

书市到·到书市(1)造口业的批评文



这年头,书市都不书市了!今天是第4届“海外华文书市”的第一天,我可说第一时间就到了。形容词长一点又好听点的话,就是“一年不如一年”;一个字形容又难听点的话就是“烂”!

本来今天出席了书市,想着只要今年的书市办得比去年好上一些些,我第一篇写的会是分享文,但无奈我一肚子怨气,非常郁闷,很多话不吐不快,害我忍不住第一篇就造口业,写的是批评文! T_T

大张旗鼓号称是第4届“海外华文书市”,可是内容与“海外华文书市”这6个字很不符合,只有第4届这3个字是对的。“海外”指的是马来西亚以外的地方,但是中国馆、香港馆和台湾馆一年比一年缩水,今年甚至只剩下差不多一个礼堂那么大而已,想当年第1和第2届时都差不多占了3个礼堂;“华文”指的本来就是中文书,可是我看报导说,今年的英文书增加了40-45%,我亲眼看见的也的确是如此,那还好意思放上“华文”这两个字吗?;“书市”本来就是指卖书,可是现场还是卖了很多杂七杂八的物品,有些甚至跟书扯不上关系。悲哀呀~~某报和某书局,你们再这样丢脸下去,最多再2年就会办不下去了!

今年因为有A型流感肆虐,本来我就预料出席的人会比较少,但是没想到会少成这样。以前会场外的走廊都是人山人海的,售票处还大排长龙,但是就我所看见的时间,走廊都只是三三两两的人而已,售票处根本不需要排队。以前在会场内,一半的时间是用来人挤人移动的,今年很容易就走到另一头了。这真的是A型流感的问题吗?还是去年那届已经很糟了,所以没人来?




本来某书局今年增加卖英文书,我也无可厚非,但是牺牲的却是中文书,不是那些杂七杂八的物品,海外书只剩下那么区区一个礼堂真的太过分了!最让我傻眼的是,会场的中间,靠近演讲舞台那头竟然出现了卖鞋的摊子!我不明白,我真的很不明白!为什么在书市需要卖鞋?会有读者兴致勃勃去买书时,也想买鞋的吗?还是专门卖给那些走书市走到鞋坏掉的人?这机率高吗?我翻找入门手册,这家鞋子公司既不是协办也不是赞助商,为什么能在中间位置占那么大的地方卖鞋?这个鞋摊位都大过一个香港馆了!我不明白,我真的很不明白!



我印象中这家饼干公司每一届都会出现,由于这家饼干公司是协办,有个摊位也说得过去,但人家的摊位还是比鞋子摊位小。这又是为何?我不明白,我真的很不明白!



某书局捞钱的举动越来越明显,卖自家杂七杂八的东西也越来越多,CD-RAMA占的位子几乎等于一个台湾馆。证据?看下面……



这个是会场的平面图,灰色部分是CD-RAMA,蓝色部分是台湾馆,几乎一样大。CD-RAMA有60个摊位,台湾馆66个摊位。有必要卖CD、DVD卖到一个台湾馆那么大吗?我不明白,我真的很不明白!


最后,最让我觉得可怜的是,台湾馆今年是两个出版社share一个摊位,时报、远流这些大出版社的书多到可以丢死人,现在沦落到要跟其他出版社share摊位! T_T 真的是经济不景才这样吗?还是某书局捞钱捞得太过分了?人家卖的CD、DVD都可以有这么大位子了,为什么这些有名的出版社得受这种委屈?我不明白,我真的很不明白!

最最后,某报和某书局,你们今年没有被人骂到臭头,我名字倒过来写!

13 条评论:

  1. 看你这样狂诉一番,我几乎也不必去了。

    大众把“海外”书市办成这样子,真希望他们会从今年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废除什么卖鞋卖饼的废摊,认真加重港台部分70% UP!那么我们会考虑原谅他。

    港台出版社的质素都非常好,买不到是大马读者的损失。

    难道要逼我全上网买吗?

    回复删除
  2. Bill:
    一些网友的评论是:像嘉年华多过像书市!某书局真的越搞越糟,都当读者是废的、盲的!去不去你自己喜欢,勉强应该可以买到一些书的。我也考虑上网买书了,一直不申请信用卡就是担心自己会上网乱买书,我会很给他豪迈的说~~但如今,我或会宁愿给贵死人的运输费也不给某书局赚!

    回复删除
  3. 我连一本中意的都没买到,你还有收获,算不错了。

    回复删除
  4. 文文啊...我能败到书得归功于我实在很能败家!我不会山长水远去到,又空手而归,我不会甘心的~

    回复删除
  5. 哈哈,名字不用倒过来写,因为大家都骂到臭头了。。。

    我虽然从没出席过,但是我一早就不抱希望了。一个月前收到城邦的通知,因为场地的限制,所以这次他们只能展出自家出版社的书,放弃了外版书。虽然如此,我还是有跟城邦下订了他们自家出版社出的书。除此之外,诚邦说十一月在mines有国际书展。等多三个月吧。。。

    回复删除
  6. Bata Stall ..... unbelievable !!!!

    回复删除
  7. yeting:
    臭了臭了臭了头啊!城邦的确是书市里唯一的绿洲,每届书市都门庭若市~~但摊位是越来越小了,严重怀疑是被某书局打压!:p

    某人:
    书市有鞋子摊位,前无古人啊~~是“创举”!

    回复删除
  8. 我也相信有此一说,因为我听说摊位太贵了,所以只能够小小的。

    回复删除
  9. 你在這里駡更本沒有意義,等待你去尬上大眾和新洲。要他們解釋。

    回复删除
  10. yeting:
    摊位太贵啊~~呀,也对啦!还好还有小小的~

    回复删除
  11. Keat Chong:
    呀,你这是激将法吗?这是我家的部落格,我在这里废话竟然是没有意义?难道尬上某报和某书局就会变得有意义些?某报和某书局算是国内的大企业,如果他们还要人来尬上才知道自己办的书市有多烂,那就活不了多久啦!还有,去年308大选后,如果某报和某书局还不知道啥是网络的力量,那他们自己看着办吧!

    回复删除
  12. 说真的 ,今年的书市实在是不怎样 ,令人失望 ......

    回复删除
  13. 某人:
    你也不是第一个这么说的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