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星期六

吃眼睛的女人、胭脂扣/李碧華


吃眼睛的女人——第一次看李碧華的小說就是這本。由4個短篇故事組成,〈吃滷水鵝的女人〉、〈吃眼睛的女人〉、〈吃蛋撻的女人〉和〈吃燕窩糕的女人〉。這本書已看完好一段日子,但至今僅記得〈吃滷水鵝的女人〉而已,這是書裡最好看的故事,其他3篇則普通。李碧華筆下的女人都栩栩如生,性格鮮明得就像在你眼前出現一樣。這本書值得談的其實也只有〈吃滷水鵝的女人〉,看完這篇的感想是,女人狠心起來是可以做得很絕的。

胭脂扣——多年前我看了電影,很喜歡。多年后,我才看了小說,各有千秋。對於這本小說,我本有無數文字想寫,可是本人懶惰,拖至今天,愚鈍的腦袋只剩寥寥數字。李碧華的文筆令我歎為觀止,寥寥數字就能把情景、人物、氣氛、心情帶了出來(可惜我的寥寥數字做不到 T_T),故事本已精彩,加上如此文筆,這是愛看小說的人不應錯過的書本。

電影《胭脂扣》其實還沒能把如花這個角色詮釋得更精彩,雖說梅豔芳已演得出色,但是如花的性格背景,其實要看小說才更能體會。讀者(觀眾)都會同情如花的癡情,責備十二少的薄幸,但來到最後一個大轉折,心裡又會有“不知是否同情得對了”的感覺。

李碧華是個寫女人的高手,有機會仍會陸續找來她的小說看看。

PS:這兩本書不知被我收在哪個角落了,我懶惰翻箱倒櫃,所以照片是網上姑狗回來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