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

阅读与家人的态度

一个人有没有阅读的习惯,家人的态度非常重要。

我会开始看小说,就是因为我的哥哥不知道从哪里借了金庸爷爷的《天龙八部》回来,爸爸和哥哥看了后讨论得不亦乐乎,很让我羡慕和好奇,所以我也看了。从那时候起到目前,我就没有中断过阅读,不管我看什么类型的书本,我的家人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话。

有时候我很不明白一些父母,因为他们总是不准孩子看课外读物,总是要他们专注在自己的学业、功课,只准他们看学校的课本和参考书,这样的孩子不就是读书机器或考试机器嘛!在我念中学时,最重要的PMR和SPM学年,我还是一样看小说,我爸妈从来没说过什么。虽然我的SPM成绩颇烂,但最后我还不是从国立大学毕业了,哈哈~~(我知道我很臭屁 :p)

我的父母从来没有阻止我看任何书本,这里非常感谢他们。他们的教育方式非常正确,让我得以一直保持这么优良的嗜好。我的二哥在还没有变成市侩商人前,也实行过一个非常棒的行动,就是为了鼓励我多买书看,我买了书都可以凭单据向他索取回金钱,这个方式还让我的大学同学羡慕不已。不过,二哥变成精明的商人,我只能拿回一半的钱后,我就开始自己买书自己负责出钱了。

记得有一年我在书展用了很多钱买书,我的妈妈说:“如果是买其他东西,我一定会骂,如果是买书那就没问题。”所以啦,综合以上种种,我买书时是很给他大方的,为了喜欢的书,我都很少考虑价钱这个事情。总之,喜欢就买啦!

这篇文其实是想给那些不准孩子看课外读物的父母看的,因为爱阅读的孩子才是好孩子(所以我是好孩子~~ ^^)。

9 条评论:

  1. 这个我其实很赞同。在我念高中之前,如果我有买书的话,我爸爸如果知道了就会给我钱去买。但是当时买的都是一些参考书。高中之后言小的世界,都是我自己用零用钱买的。我爸爸之后就再也没有赞助我买书了。我爱买的只有书和CD,买CD的时候他偶尔会念两句,但是他从不反对我买书。只是我想他现在应该后悔了吧?毕竟现在的书本不便宜,而且我买书的量是吓死人的那种。^^再加上我哥哥买书也不看价钱的,只是苦了我家没有地方摆了。。。

    回复删除
  2. 我家是不反对我买书啦...
    但我老爸常暗示我要有所节制就对了...
    所以我多数是自己出钱买的...

    回复删除
  3. yeting & Wayne:
    看来大家都和我差不多,家人的态度很重要。大家都是好孩子,嘻嘻~~

    回复删除
  4. 爸妈都不会反对我买书,这一点很庆幸(好险)。
    但随着藏书量的增加,开始被说“买酱多做么?浪费钱!”之类的......
    可我就是戒不了啊

    回复删除
  5. tony*:
    书虫是很难戒掉买书的,把书收好好,不让爸妈看见,就不会被说“买酱多做么”了啰!我都收得很好,家人都不会知道我买了什么书,也不会被念 :p

    回复删除
  6. 我买书的速度快过我看的^^
    买了随时都可以看,反正不会跑掉。。。
    不过书要藏去哪里啊?我都乖乖放在书架上的。。。
    我爸也不会理,毕竟用的不是他的钱:P

    回复删除
  7. yeting:
    我的书就放在书橱里啊,有门的,关起来就没人看见了,嘻嘻~

    回复删除
  8. 我家三代四十几人皆与书无缘,唯独出了我一个书痴,怪事。

    回复删除
  9. Bill:
    你做第一人也很不错呀,改天你的孩子也会有阅读的习惯啰~~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