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俄罗斯幽灵军舰之谜/岛田庄司



这又是第一次啊,第一次看岛田庄司的作品。会买这本书除了是靠feel之外,也知道岛田的作品多属于本格,相信我会喜欢的。其实这本《俄罗斯幽灵军舰之谜》是岛田创作出来的名侦探御手洗洁(厕所先生,嘻嘻~~)很后期的故事了,我也是有那种“第一次就看这本不知道对不对”的感觉。如果可以选择,我当然是希望先看《占星术杀人魔法》啦!

好啦,这本书完全不是那种杀人事件,而是为一个在历史上有名的世界谜团,加以一些虚构的故事和幻想所写出来的作品。先从那张幽灵军舰的照片开始,带入了俄罗斯末代公主安娜塔西亚的身世之谜,并探讨了安娜·安德森是否就是公主安娜塔西亚。

虽然对俄罗斯历史、安娜塔西亚这号人物完全不了解,不过我是看得津津有味,就当着在看一个故事就是了。其实我想,如果事前我已对这些历史有所了解,看的时候可能就不会客观了吧!如果太执著于自己本来的见解,这本书会变得很无趣哦!

这本书推理的部分都放在了为历史谜团解谜,不过我却觉得我看到了一种新的推理小说,只是残酷和丑陋的真相让我看得心里毛毛的,我向来就对这些残酷的事情很抗拒,因为知道了后心里总会不舒服好几天。

这本《俄罗斯幽灵军舰之谜》原本是岛田庄司在季刊上发表的作品,本来就不长,所以重新出版时就对某些情节加上了比较详尽的论述。而我也第一次在推理小说上看见了“后话”这样的写法,主要是写安娜塔西亚和仓持平八的爱情故事,不过这两人的对话实在太过肉麻,我还以为我在看琼瑶阿姨的小说。^^||| 当我看到这些肉麻情话时,再想象岛田庄司那个很酷很man的样子,我就不敢相信这会是他写出来的了。 X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