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

独眼猴/道尾秀介



是的,道尾秀介的作品我是第一次看。第一本就选择这本《独眼猴》不知道对不对,买这书时完全是靠feel,喜欢就买了。道尾秀介其他作品都得到不错的评价,这本《独眼猴》好像并没有其他作品来得受瞩目,不过我看完后,我有喜欢。

从这本书,我知道了什么是“叙述性诡计”,我觉得这很好玩。书本的开头就被作者的一些叙述误导了,所以来到真相揭晓时,就会“啊,原来是这样才对!”就好像你以为是大的东西,其实是小的;你以为是左边的东西,原来是右边才对。这样是不是很好玩?

道尾秀介没有很卖弄文字,是很容易阅读的书本。看的时候很愉快,并且可以一气呵成用很短的时间看完,但却不是跟看赤川次郎的小说一样,看完后我还是回味无穷,心里因为这些“叙述性诡计”而高兴,觉得好玩极了!

虽然书名叫《独眼猴》,但跟猴子没有多大关系,别被道尾秀介的叙述骗了哦!因为这本书,道尾秀介的作品以后也会出现在我的书单上了。

14 条评论:

  1. 聽起來還不錯,會考慮以後入手來看看.
    khaiyang

    回复删除
  2. crawfishetouffee:
    哈哈,想不到我的书评还会倒回来影响你(得意咧~~)。之前都是我看你的书评而买书 :p

    回复删除
  3. 我來支持了...
    道尾秀介的書我還沒看過,對《背之眼》有興趣...
    《獨眼猴》看了簡介,不是我的菜...我本人比較偏向社會派,本格的較少看,所以選得很緊,之前看完的《活屍之死》,真的看到我暈...

    wayne--

    回复删除
  4. wayne:
    哈哈,多谢支持啊~~岛田的书我还没看完啊!最近忙打工,没办法,打工是为了买更多的书,但却又因为这样而减少了阅读时间,很矛盾吧! :p

    我跟你相反啊,我喜欢本格。自从几年前看了那本森村诚一的《人性的证明》,我对社会派就有点怕怕了!

    回复删除
  5. 説是喜歡社會派,倒不如説是喜歡宮部美幸,我超過70%的社會派的推理書都是她的...現在盡量涉獵其他作者的書,希望擴大自己的選擇範圍...

    wayne--

    回复删除
  6. wayne:
    宫部美幸啊,我只买了《模仿犯》,两本厚厚的书,暂时没有阅读的欲望啊,等我哪天心血来潮才会看吧! @@

    回复删除
  7. 《模仿犯》是我入門日係推理的書...名列我最喜歡的書前三位...很棒!!!看起來很厚,但故事扎實,會停不下來...

    ps:以上帶有濃烈的個人喜好,我喜歡的,你未必喜歡...

    wayne--

    回复删除
  8. 有推理喜好者說《獨眼猴》的道尾秀介和《背之眼》的道尾秀介感覺上像兩個截然不同的人,說明了道尾秀介的才華在不同風格的推理小說裡有不同的表現.
    我的情形和wayne有很相同的地方:喜歡社會派,但是非常不同的是我80%是松本的,反而只有一本宮部,我有點被《模仿犯》的大長篇嚇到了,純粹是個人問題.

    回复删除
  9. To:khaiyang

    哈哈,说到底,看书是很个人的,别人的意见只能当作参考...

    说到松本,我最近在尝试不同推理作家的作品,松本是目标之一,但他的作品众多,不知如何下手,请问khaiyang兄,有何好介绍的入门书??

    wayne--

    回复删除
  10. khaiyang & wayne:
    家里的网络路线有问题,害我几天没办法上网,看见你们能自顾聊天,我也略感安慰。^^ 我也知道有推理迷说道尾的一些作品的风格有不同,但我还是决定全找来看!

    如果有不错的社会派推理,其实我也不介意看。khaiyang请推荐一些不错的吧~~

    回复删除
  11. 話説...
    我也開blog了哦...
    但有點懶惰把以前寫的書評全部搬過去...
    得空來看看...

    回复删除
  12. wayne:
    恭喜开blog~~我去留脚印了哦,也在这里做了连接。

    回复删除
  13. 如果是松本的話,個人建議先從《點與線》下手,因為故事不會太長,而且是社會派的經典作品之一.至於《砂之器》,《零的焦點》內容較長也比較複雜,人物也比較多,如果接受了《點》,就可繼續.
    接觸松本的另外一個途徑是從他大量的短篇集下手,市場上新雨出版社有推出好幾本,但是我個人比較推薦給新手的是獨步文化的短篇集,有上中下三冊,可獨閱讀,不需全部都買,三本之中,個人最喜歡的是上冊.

    回复删除
  14. to:khaiyang
    《點與線》啊...好的,我會試看看...
    對於短篇小説,比較不是我的菜,通常我只會看熟悉作家的短篇...看了《點與綫》之後,再看看要不要繼續...

    to:phatagarow
    我看到你的留言了...謝謝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