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我与这些书本没缘分

先说明,这篇文章并没有批评的意思,只是想说一下那些与我没有缘分的书,尤其是一些非常有名的作家的书。我没看过这些作家的书,只能说我们的机缘还没到,不是说这些作家的书不好,只是我一直都没有欲望去看而已。

第一个可能跌破很多人的眼镜,那就是倪匡。我已经被很多人说过,为什么不看卫斯理?我也答不上来,阅读的最开始我迷恋的是武侠小说,看了很多年后我直接跳去世界名著和言小,家里也没有人建议我看倪匡的小说,所以我就没看了。当然,倪匡的作品太多了,我不可能一本都没看过,但不多。

卫斯理系列我只看过那唯一的一本《卫斯理与白素》;木兰花系列看过三四本吧,但一点印象都没有了;还有那本烂透了的武侠小说《六指琴魔》。倪匡的作品我就只看过这几本,很少吧!倪匡的粉丝可能觉得我很不识货,但我从来没说过他的书不好看,只是我们没有缘分,暂时我没有欲望去看而已。但将来的某一天,我可能就会疯狂迷上卫斯理,只是这一天不知道何时到来,嘻嘻~~

第二个就是九把刀,这名年轻作家非常多产,而且各种小说都写过,但我却一本都没看过,真的是连一小段都没看过那种。九把刀的粉丝非常多,在某论坛也很多人在讨论他,可惜我都没有兴趣。在我阅读的生涯里,这名作家一直不在我买书的范围里,我们是毫无缘分可言。不要问我为什么,世界上奇妙的事情很多,这可能也是其中一项吧!

另一个与九把刀颇相像,就是藤井树,对于“藤井树”这个名字,我只停留在日本电影《情书》,这名作家的书一本都没看,我们也没有缘分。

还有一类书与作家无关,只是不是我的菜而已,那就是激励书。这些年来我只看过《是谁搬走了我的乳酪?》而已,其他的激励书统统与我无缘,我也真的丝毫都不感兴趣。

最后,再次强调一下这个部落格常提倡的那句:青菜萝卜,各有所好。勿勉强看不喜欢的书。

4 条评论:

  1. 这篇也可能是向我“严正声明”的。

    读者接触小说系列的第一本果真有致命效果。如果第一本不好看,以后自然提不起劲了。"卫与白"不算科幻小说,在卫系列的前5本,它其实是现代武侠小说。

    所以你没看过"迷藏""大厦""影子"等书,我只能说可惜。

    回复删除
  2. Bill:
    我没有针对你呀,你别对号入座啊~~不过我确实是从你那边想到写这篇文的啦!嘻嘻~

    回复删除
  3. 没想到在我闭关的时候居然更新了这么多。
    卫斯理系列的我有略涉一小部分,我弟以前是他的粉丝。
    九把刀,他的写作范围太广了,天马行空,我只看了《月老》《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两本而已。我推荐《月老》^^
    藤井树,我哥是他的忠实粉丝。所以我要看他的书并不难。我推荐《六弄咖啡馆》。

    回复删除
  4. yeting:
    哈哈,这么久没来当然更新了很多啦!慢慢看就是了~~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