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罗苹计划/横山秀夫



除了日剧《颜》,我没有看过横山秀夫的小说。其实,很多日本推理小说我都没看过,嘻嘻。会买这本《罗苹计划》只因为它是1号,皇冠出版的推理谜系列相当优秀,不管是书本设计、封面绘图或纸质我都觉得很优,所以就想收集这个系列,所以就买了身为系列第1号的《罗苹计划》,想说可以成为1号的书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

事实上,《罗苹计划》真的很不错看。这是横山秀夫的处女作,但却在15年后的2005年才得以出版,导读还说这是横山秀夫最值得看的作品。我开始看的时候,很不能进入状况,那些转弯的叙事方式让我很不耐烦,接着就有点啰嗦,一直到尸体终于出现的时候,我才有那种“啊,戏肉终于来了”的感觉,并且接着就很快看完了。

尸体出现时我有惊讶,所以就马上想知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小说很多场景都是喜多、龙见的回想,并通过这些回想不断拨开谜雾,让读者有循序渐进的感觉,过后再通过刑警以这些口供来推理出真正的凶手,虽然有些点子略嫌老旧(因我在很前面就猜到了),但是真相还是铺陈得很不错,会有惊喜的感觉。

虽然看的日本推理小说还很少,但是我给《罗苹计划》的评价是很不错,值得一看。

以下是我要吐的苦水:

这本《罗苹计划》的校对做得很马虎,很多错误。错字如“龙见”有两次写成“龙件”,“大友”写成“大有”。校对人员有3人,但是做得也太随便了。不过这些错字还不是最严重的。

在第25页和26页有个严重错误,第25页说嶺舞子的尸体是在十二月二十一日被发现的,可是第26页却说嶺舞子3天前,也就是十二月九日晚间到隔日十日凌晨期间断气。这已经不是3天,而是十多天了,尸体早就臭了。我想正确的应该是,尸体是在十二月十二日被发现,那么3天前才是十二月九日。

本来我还想要收集这个推理谜系列的,可是看1号书时,只不过在第25页和26页就发现这个错误,让我心都凉了半截,是否要全部都收集也打了个折扣。


点击以下图片可放大来看。

8 条评论:

  1. 写信去给他们出版社校对人员,希望他们下次能多加注意。
    不过话说回来,我确实很少会这么做,除非错误实在是太夸张了。

    回复删除
  2. 校对不小心,果然会卖少很多书.... BILL

    回复删除
  3. yeting:
    我跟你一样懒惰写信。

    回复删除
  4. Bill:
    这是当然,钱难赚啊~~

    回复删除
  5. 我还想可不可以换一个出版社
    不过,问题是出在校对员,不懂会不会有差

    ps:第一眼看到书名的时候,还以为是“计划罗苹”,哈哈

    by: yoshi

    回复删除
  6. yoshi:
    没听说过你爱推理,所以看错书名不出奇,哈哈~~

    回复删除
  7. 我比較喜歡神鬼類的,但不是恐怖片
    by yoshi

    回复删除
  8. yoshi:
    我好像没有神鬼类的书 :p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