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星期二

书,借是不借?

有的人非常大方,都会把自己心爱的东西拿出来跟别人分享。像是书本,有的人真的是在看完后就转送给别人看的。这些人的精神,我给他们掌声鼓励鼓励。我呢?不好意思啦,完全做不到,所以我的书不外借。当然,也不是说这么多年来我没借过书给别人,但最后得到的都是不愉快的经验,从此以后我就不把书外借了。那些促使我这么做的人大概可分成以下几种。

1.你还的是我的书吗?
当你把心爱的书本借给这些人看,美美的书出去,回来的是咸菜,我的心通常都在哭泣,如果可以,我会把这个人大骂一顿。这些人从来不知道什么叫惜物,最主要的原因是,书不是他的,所以根本不用珍惜,反正最后有还你就已经仁至义尽了。通常这些人会把书本的封面和封底卷起来看,所以还你时,封面和封底一定是卷了起来并翘翘的,严重的话,封面和封底的书角也会看到那几层纸。另一点会让我抓狂的是,这些人看书都不会用书签,他们会直接把内页的书角折起来当书签,每当我一看见这些“痕迹”时,我都想杀人!

2.你到底看了吗?
有些人就是喜欢凑热闹,有这种通病的人还真不少。情况多数是这样:有阵子某本书大红,畅销得不得了,而且看过的人都说好看,这个时候就会有人问你:“欸,你有那本书吗?听说很好看,我也很想看,你可以借我吗?”如果正好你有的话,并且也很喜爱,基于想找同好的心理,你就会把书借给这个人看了。接着的情况多数是这样:可能是一个月后,你再遇见这个人,你很想知道到底他看了书后的感想是什么,你一定会问对方,通常你得到的答案一定是:“我还没看耶,最近很忙,我想迟点比较得空时才看。”一个月一个月过去,这个人始终都是没有时间看的,可能是一年还是两年后你就会死心了,你知道这个人永远都不会看这本书,所以你也想拿回书本。当你开声向对方讨时,可能还要受气,还你时对方会嘀嘀咕咕地说:“还就还啦,这书有什么巴闭,追着我来讨。”如果只是这样还算了,有可能过些日子,你还会不断从朋友处听到自己被“唱”说你有多么计较,小小一本书还不断追着别人讨。这个时候,我会再度想杀人!

3.你没有向我借书吗?
有些人就是不知道什么叫有借有还,这类人最可恶了!如果你不小心借了书给这些人,那么注定你会跟这本书说拜拜!刚开始,你可能会很客气向对方讨回你的书,但每次见到他,他总是说忘记带出来,下次一定记得。但是下次你见到他时,他一定会重复这番话。这些人把你的书借了去之后,就会开始把书当着是自己的,即使你再怎么跟他追讨,他不还就是不还,把书据为己有。到后来你出警告要他还你时,情况可能就会和上面的一样,他会到处“唱”你有多么孤寒、多么计较,向你借本书也要喊打喊杀,搞到你才是罪人。另一个可能就是,他向你借了书后,又再把你的书借给另一个人,而只要这第三者不还书,向你借书的人永远也还不到给你。这个时候,我会直接杀掉这个人!

以上的情况我都遇见过,所以搞到我以后都不借书给外人了。目前,我只把我的藏书借给我姐姐看,原因是她比我还要龟毛,所以我的书在她手上很安全,我也很安心。

4 条评论:

  1. 朕也是一样,收藏的书都很新,新到让人以为我根本没读过。

    回复删除
  2. Bill:
    我的书看完后也还是很新,同道中人啊~~

    回复删除
  3. 原来我们都一样^^
    曾经我有把书本借出去过。高中的时候啦,言小的世界。。。
    有一个很厉害得帮我把书弄不见了,最要命的是,他还没有看那一本书。另一个就是很喜欢卷起来看,所以皱皱的。当然我有比较好的经验,就是有一个借了给他结果回来的时候多了包书纸^^

    我很怕遇到的,都跟你一样。我的书之后就没借过给人了。除了哥哥啦,因为他跟我一样会保护书本,所以很放心。我还是会观察啦,如果我知道你会好好保护我的书,我就会把书本借给你看。

    回复删除
  4. yeting:
    看来大家都是爱书之人啊~~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