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

神探李昌钰



喜欢推理小说的人未必会喜欢神探李昌钰系列,我也不是基于这个原因而看这个系列书。

认识李昌钰是从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我想李昌钰个人魅力太强了吧!后来我认识一些也喜欢李昌钰的朋友,也是因为看了同样一集的《康熙来了》。短短约45分钟的谈话节目,还有小S不断在旁边插科打诨,但就能让人因此深深迷恋上李博士。

李昌钰是刑事鉴识专家,在世界一直都是鼎鼎大名,所以经过他手的出名案件多如牛毛,有轰动全球的命案,也有全球都知道的桃色案(克林顿与莱文斯基的绯闻案)。

我从以前就对那些奇奇怪怪的谋杀案、绑架案非常有兴趣(我就知道我身体里有个恶魔),所以这几本书我是看得津津有味。我不知道里边是否有夸张的成分,但看到这些案件的来龙去脉到底是如何我就很喜欢。其中,在我中学时期就很留意的小小选美皇后JonBenét Ramsey的命案,我是觉得最后还是变成悬案非常遗憾啦,但能够从接触这个命案的刑事鉴识专家来看整个案情,绝对值得。




其他出名的案件包括O.J.Simpson杀妻案(这位OJS先生现在因另外一宗案子锒铛入狱了啦!)、台湾319枪击案(阿扁先生现在也因为贪污、洗钱案锒铛入狱了啦!)、美国前总统肯尼迪被枪击案等等。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李博士的太太是马来西亚人。2006年蒙古女郎命案发生时,那时候我天天都需要为这个新闻卖命,我曾想过可不可以叫李博士来帮帮忙啊,马来西亚的刑事鉴识专家好像没有怎么样而已(个人偏见啊!),而且他处理过一宗很有名的碎木机杀人案,并且破案。啊,蒙古女郎也是被炸得粉身碎骨,他有处理类似命案的经验嘛!当然,最后都只是我个人的幻想和崇拜而已,没有人会请他来倒自己的米。:p

今年再来一宗死得莫名其妙的赵明福命案,同样的我也是想,可不可以叫李博士来帮帮忙啊?

6 条评论:

  1. 啊!李博士啊,我也知道这一号人物。因为阿扁时间,也是因为看了康熙来了。
    但是我没看他的书耶~~~内容是什么?如何侦破案件?
    不过我一直觉得那个小小美后的那个应该要在翻案。
    我觉得或许过了几年,科技比较进步了,自然会有一些新的仪器可以使用,进而找到一些以之前的技术无法测出的关键点。我还真不希望美后就这样不明不白啊。。。

    回复删除
  2. yeting:
    书的内容不只是如何侦破案件,也有很多刑事鉴识上的知识。Ramsey案的其中一个败笔就是当时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的警员因为不了解刑事鉴识的重要,破坏了案发现场的许多证据,现在的科技也可能很难做些什么了。

    回复删除
  3. 听你这么一说,我会很想赏那个菜鸟警员两个耳光。。。

    回复删除
  4. yeting:
    哈哈,不用那么激动,这是没办法的事。

    回复删除
  5. 我可以向你借这些书看吗?
    以前看TVBS-G的时候,有很多关于查案的都会找他来讲,我也是很喜欢他呢,很厉害的一个人~~

    BY: yoshi

    回复删除
  6. yoshi:
    这个我们私下在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