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星期六

四季奇谭/Stephen King



看了很多年书,有时候的确会不知道该从何说起,唯有想到什么书,就说什么书吧!今天想到了Stephen King,所以就把《四季奇谭》(Different Seasons)搬了出来。是的,我的这本是远流出版的,所以我就说给远流赚了很多钱嘛!

全部人都知道SK的小说最著名的就是恐怖,但是这本《四季奇谭》是例外,里面收录了4篇他的中篇小说。当然,我最爱的一定是《丽塔海华丝与萧山克监狱的救赎》(Rita Heyworth and Shawshank Redemption),是不是很熟的名字咧?如果觉得很熟,那你一定看过电影《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啦!这部电影是我心目中十大电影之一。很多SK迷都觉得,看SK的小说,这部《四季奇谭》非看不可,也可说是SK的生涯代表作。4个故事都不是什么怪力乱神的故事,但却深深震撼人心,这部小说也扭转了人们对SK只会写恐怖小说的看法。如果你要我介绍SK的小说,这一部绝对会是我极力推荐的。

第一篇《丽塔海华丝与萧山克监狱的救赎》是一个逃狱的故事,如果你看过电影,你就知道它有多精彩。SK用了特别的叙事手法,通过一名在监狱里呆了很久的人“红头”来叙说整个故事,但主角却不是红头,而是安迪。安迪被怀疑杀了妻子而入狱,面对监狱的黑暗,安迪如何利用自己聪明的头脑,最后经过了27年才逃狱成功。在这27年里,安迪面对了许多惨不忍睹的事,面对了很多黑暗的事,但却一直怀抱着拥有自由的希望,最后才成功。

我说过我阅读得很慢,但在看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却是不舍得放手,即使我已经看过电影,知道了大部分的故事情节,但是SK的妙笔生花,简直让这个故事栩栩如生,所以我是一口气看完这个故事的。还好它是中篇小说,不然我当天可能会和睡眠天人交战。这是一个非常激励人心的故事,我想这生人都不会忘记。

第二篇《纳粹追凶》(Apt Pupil)则诡异多了,讲述的是一名品学兼优的资优生,却迷恋德国纳粹的恶行,当他发现住在临近的老人是前纳粹军官时,两人间就有了秘密的牵扯,互相威胁、互相给于对方满足。精彩又诡异的部分是,资优生利用自己的品学兼优来伪装自己,并进行了他对于虐待与杀人的渴望,当你看到这里时,你会恨不得马上将他绳之以法。

第三篇《总要找到你》(The Body)讲述4名童年好友一起去寻找尸体的惊险故事,如果你以为会很惊悚就错了,其实从头到尾我都觉得很温馨很诙谐,看的时候会不断想起自己快乐的童年,当时也做过很多傻事情,当4名小孩遇到惊险的事情时,你也会跟着紧张,几乎就把自己当成是主角了。

第四篇《呼-吸-呼-吸》(The Breathing Method)是唯一一篇还没被改拍成电影的故事,上面三篇都能找到电影,但我个人只看了《The Shawshank Redemption》而已。《呼-吸-呼-吸》描述一个诡异的分娩方式,这个故事的叙事手法是故事中再有故事,虽然故事不长,但看了还是会有一种心有戚戚焉的感觉。

6 条评论:

  1. 我不是SK的粉丝,不过最近刚买了一本“必需品专卖店“,前些日子看完了。会买是因为标题吧,让我有好奇究竟是什么专卖店。还不错看,钜细靡遗。。。

    回复删除
  2. yeting:
    你买的是皇冠出版的吧!我没这一本,我想我还是收集远流的好了:p

    回复删除
  3. 对!我的是皇冠的。
    有什么不同吗?

    回复删除
  4. yeting:
    没有啊~就不同出版社而已嘛!

    回复删除
  5. 花27年逃狱,ANDY 一定很热爱生命。

    回复删除
  6. Bill:
    这个好故事,一定不可错过~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