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

人性的证明/森村诚一



很多年前当我看了《东方快车谋杀案》后,我就成为了推理小说的粉丝,为什么直到今天我看的推理小说会那么少呢?前阵子整理我的书柜时,发现了这本森村诚一的《人性的证明》我就心里有谱了,大概也知道为什么。最初当然是因为钱不多,光买Agatha Christie的小说就够了,后来因为特价买了赤川次郎的三色猫系列,这是我第一次看日本推理小说,因为轻松幽默,我也看得愉快。

我记得这本《人性的证明》是在2006年第一届海外华文书市买的,那时候摆脱了穷学生身份,开始有微薄的薪水,我在城邦的摊位看见了很多日本推理小说,可惜那时候没带很多钱去,我决定只买一本推理小说,但小说太多,我也不知道要买哪本才好。其实当时已略知松本清张、横山秀夫、横沟正史等人,以我的劣根性最后会买这一本《人性的证明》一定是因为这部日剧是由竹野内丰主演的关系,事实上这部日剧我根本没看过。

好啦,开始阅读这本书后我就看得万分辛苦,这就是所谓的社会派推理小说吧!我之前的经验也只不过是看过动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AC和赤川次郎的作品而已,这本《人性的证明》跟我之前看的推理小说大相径庭,故事也很是惨情、灰暗,是我不喜欢的类型,所以看得辛苦及缓慢,不过还是把整本书啃完了,并认为这一点都不像推理小说。书本的封面还写上“日本推理大师经典”,那时候我是不明白这为什么会是“经典”的。

坏事接踵而来,我在这书本之后看了日剧《砂之器》,这次轮到了松本清张的经典,但我也是看得万分辛苦,那时候才醒悟原来日本的推理小说还有这一类型的。日剧《砂之器》也是那种带有惨情、灰暗的故事,我也不明白日本的警察为什么这么勤劳,不弃不舍的寻找真凶,我只是觉得世界上不会有这种警察,所以困惑之余,也有抗拒。

这之后我就没再买过任何一本日本推理小说来看了,专心看我的AC和其他类型的书本,直到我看了电影《嫌疑犯X的献身》,才再次买了日本推理小说。过后8月的书市也买了《回廊亭杀人事件》和《罗苹计划》。由于这个部落格的关系,我最近也乱买日本推理小说,再次燃起看推理小说的热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