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星期三

深红/野泽尚



终于看完了!用了“终于”两个字是因为此书看得极缓慢,近来琐事缠身,看书时间少了,加上题材不是我的菜,所以看得慢。

我知道很多人对《深红》都有很高的评价,我也觉得它是一本好书,但奈何这类型的题材真的不是我所喜欢的,所以真的说不出此书有多么多么好看。一开始,我以为这是一本推理小说,看完后我才知道不是,应该也算不上是社会派推理。

作者野泽尚是一名剧作家,但他的电视作品当中,我只看过《冰之世界》,我对这部日剧极有印象,是一部很好看的推理日剧,男女主角又是帅哥美女,整部剧都呈现一种灰暗阴晦的氛围,相当精彩。也许是剧作家出身,所以这本《深红》个人觉得最出色的就是描述,给读者很多画面,尤其是小说接近尾声的高潮,简直就像在看影剧似的,非常有画面。可惜的是,野泽尚2004年自杀身亡了。

女主角秋叶奏子12岁时因为参加毕业旅行而逃过死劫,但她的4名家人都被杀害,从此坠入腥红色的无底深渊。我觉得野泽尚在描绘奏子受伤的心理这方面很成功,轻易就带入读者进入奏子的想法,最精彩还是奏子去认识了被判死刑的凶手的女儿,两人的互动,互相牵制、互相影响,看似纠缠在一起的死结,却是解开枷锁的钥匙。

忍不住又要再强调一下,这类型的题材我真的没有很爱,但它还是一本好书。

我写这篇书评之前,先看了很厉害的书评(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6230018),何时我才能写出这么厉害的东西呢?我的书评都很表面,没有深度,希望将来会进步啦!


ps:再次感谢KT小说借出此书。

2 条评论:

  1. 写出自己的感觉最重要

    回复删除
  2. wcheow:
    还是希望能写点实在的内容,希望能进步。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