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星期六

犬坊里美的冒险/岛田庄司



这是我看岛田庄司的第3部作品,你问我是否喜欢上岛田的小说?我暂时的回答是:对!答案是暂时的,因为我不能只凭这3部作品就下这么武断的定论。不过,我倒是买了不少岛田的书,会慢慢把它们啃完再来给比较肯定的答案。

犬坊里美是岛田继御手洗洁、吉敷竹史之后再创造出来的主角,难得是名女生呢!犬坊里美是个很典型的小女生,虽然已经通过司法考试,但还是很胆小,很容易就哭泣,最妙的是即将成为律师,她却喜欢穿迷你裙,没啥专业的律师形象可言,但是我喜欢这样的女性角色,很人性化。如果是太美、太聪明的女主角,就没什么看头了。

虽然书名是《犬坊里美的冒险》,但犬坊里美在这个故事里好像没做什么冒险的事。她在律师事务所实习的第一天就接下了“美作总社宫杀人事件”,为嫌疑犯辩护。这起案件的谜题就是,在热闹的“雪舟祭”绕境仪式上,总社神道宫境内突然出现了一具腐烂的尸体,但五分钟后却又在众目睽睽之下离奇地消失!尸体究竟是如何消失的谜团都还未解开,嫌犯却一心只想认罪,甚至接受了检察官随便捏造的起诉书。

这个谜题很吸引,但谜底却略显勉强,并不完美,也有漏洞。岛田在这本小说也犯了“啰嗦”的缺点,写了很多他对于日本司法界的看法,不是不好,但我就是觉得啰嗦。

岛田华丽的谜题是吸引我这种菜鸟推理迷爱上的主要原因,即使谜底不完美,我仍给不错的评价。至少岛田创作出来的主角都很让人喜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