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死亡祭仪/伊莎·西格朵蒂



在这之前有看过任何冰岛作家的书吗?(没有);认识任何来自冰岛的作家吗?(一个都不认识);了解冰岛这个国家吗?(不了解,只知道是个以渔业成国的国家,近来国家面临破产,连麦当劳都要消失了);你想象中的冰岛是如何的?(是很多冰的国家吗?:p)

以上这些问题可能也适合问一些读者。老实说,我对冰岛的了解真的很少,这次看了冰岛作家的书也没帮我多了解什么。伊莎·西格朵蒂(Yrsa Sigurðardóttir )的《死亡祭仪》是成人犯罪惊悚小说,有点类似Dan Brown的小说,我觉得很好看,喜欢犯罪小说的人不应错过。

小说里的死者的死亡方式和尸体状态让人觉得恶心,但却是让人追看的主要特点。这有点像Dan Brown的《达文西密码》,一开始也是出现了令人难以理解的尸体,不过我没把两者混为一谈,因为《死亡祭仪》有它自己的特色。

主角是位女性,朵拉离了婚还拥有两名孩子,不是特别美丽,但读者会很喜欢她。身为律师的她因为酬金高,而接了这个案子。面对这样的残酷犯罪,她还能从容地剥茧抽丝揭露真相,的确不简单。当然,朵拉拥有男主角马修的帮助,马修是名德国人,但意外地幽默,小说的笑料都是来自他和朵拉的有趣互动。

如果你看见书本封底对小说简介用了这样的字眼:窒息性爱、被虐狂、巫术、自残,以及心理异常者的各种变态行为……你会被吓着吗?本来我也以为看此书心里会毛毛的,但还好没有。男女主角有趣的互动和对谈减低了这方面的压力,为此能愉快地阅读完此书。

伊莎·西格朵蒂写这本小说时就打算写系列作,所以朵拉还会继续出现。冰岛语的系列作已出了4本,英文版2本,希望中文版也能快速的出版,因为我已在期待下一个故事。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