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占星术杀人魔法/岛田庄司



久仰这本推理小说,岛田庄司的处女作《占星术杀人魔法》。

我阅读这本小说时有个很无趣的点,那就是事前我已经知道动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异人馆杀人事件〉“参考”了《占星术杀人魔法》的杀人诡计(这就是所谓的爆雷吗?>_<)。即使事前不知道,看到小说前部所描述的杀人方式,我还是能记起〈异人馆杀人事件〉的故事,所以还是一样。如果没有看过〈异人馆杀人事件〉,我想看见这样的杀人诡计会是很震撼的。

此书的前半部可说是相当无趣,岛田先生啰里啰唆的写了一堆有的没有的。首先,星象学并不是人人都懂(我只知道自己的星座 :p),可是岛田先生却可以滔滔不绝地说了很多;这个杀人事件共有8个人死亡,单单那6名少女的名字(还都有真名和假名呢!)就够眼花缭乱了;6名少女的弃尸地点又长篇大论地写了很多地理上的事情,所以也看得心烦意乱。

还好,小说的后半部相当精彩,我一口气就把后半部看完(还看到半夜呢!)。此书涉及的人物非常多,反倒让身为主角的御手洗洁和石冈和己的形象不够鲜明,虽然石冈有说御手洗是个怪人,但怎么怪法呢?不过想到这是岛田先生的处女作,还是可以稍稍原谅,反正御手洗洁系列的作品还有很多,以后的作品应该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小说后面有段石冈的话我很喜欢:“……这件事当中我们毫无不快的回忆,我们见了很多人,去了很多地方,唯一令人讨厌的就是竹越刑警那样的人。讽刺的是:命案的凶手,竟是让我们印象最好的人……”我也是这么认为,即使凶手杀了多人,但给我印象最好的也是这名凶手。当然,两名主角除外啦!

虽然这篇文批评的较多,但是在aNobii我给了这本小说3颗星,少1颗星是因为前半部太啰嗦了,但这个杀人诡计还是非常高明和难得。撇开啰嗦的前半部,这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小说。

2 条评论:

  1. 我最怕就是有很多无关故事的炫学的书...
    但这本我还是很想看,经典叻!!哪里可以不看...
    看起来不会厚,应该可以看完...
    期望我能找到这一本...

    回复删除
  2. Wayne:
    哇咧,你的回应好快。呵呵,刚好在这里吧!我会推荐你看这本哦,我还是觉得很值得看。希望你能顺利找到此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