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影迷必看:吾爱梦工厂——蔡澜的电影现场/蔡澜


去年看的书本中,我在aNobii只给了两本书5颗星,一本是Agatha Christie的《一个都不留》,还有一本就是蔡澜这本《吾爱梦工厂——蔡澜的电影现场》,当然我热爱看电影是很大的原因。

其实这本书出版了好一段日子我都没留意,一直到某天我在M书店看见它。我不确定我买到的这本是不是马来西亚再版的,但书本纸质非常好,书本拿在手上还挺重的,虽然是简体字,但只需要RM23,也不再考虑就买下了。

原来蔡澜做了很多年电影的制片,我还是看了这本书才知道的~><"(惭愧,我还好意思叫自己电影kaki~)。书里头的散文就是记录他在电影界的所见、所听、所闻。蔡澜的文笔佳,即使是严肃的事,看起来还是轻松易读,偶尔幽默抵死,看得我津津有味。

老实说,蔡澜提到的好多电影和导演都有一定年代,你看他虽然脸色红润,但也白发苍苍,就知道他一定是做我爷爷也行。但是他文章写得好,加上我有兴趣看,所以即使没看过的电影,经由他写出来还是好看极了。像他提到的李翰祥、张彻、胡金铨等大导演,我虽然如雷贯耳,但他们的一部电影我都没看过(应该是小时候只看过了李翰祥的《江山美人》),但我敢说<怀念李翰祥>一文是整本书的精华所在。

整本书里头提到的影星和导演,跟我比较接近和认识的应该是成龙和洪金宝了,关于“以前的”成龙拍戏常受伤一事(现在科技好,人也老了,地位有了,没再听说有受伤的事~),影迷一定都知道,但是受伤的幕后故事还真是曲折离奇,也有几分滑稽。

把这本书看完就如看完一场精彩的电影,我会推荐给所有热爱看电影的影迷。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