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冰镜庄杀人事件/林斯谚



这是一本典型的本格推理小说。我想,看了这本《冰镜庄杀人事件》的人都会说这句话。不,单看封底的简介就会这么认为了。看此书前,我就抱着将会看到类似《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想法。不过,林斯谚写的诡计繁复多了,所以我也花了较多的时间去看此书。

没有看过林斯谚之前的作品,但他在这本《冰镜庄杀人事件》使出很多诡计,当第一件命案发生后就没有冷场,不可能的犯罪一件接着一件,看得我是眼花缭乱,又是心花怒放。我的感觉是:啊,对了对了,就是这样的推理小说,我喜欢的!

可以看得出,林斯谚花了不少心血想出了这么多的诡计,真是难得,我想给他掌声鼓励鼓励!希望这样的诡计源源不断,再写出更多精彩的本格推理小说。

我看的推理小说不多,应该还有很多类型的推理小说还没看过,甚至很多大师的作品都还没拜读,但是这种“传统”的推理小说仍能俘虏我的心。不是说要返璞归真吗?当推理小说来到一个巅峰期时,回归到这样“传统”的故事,名侦探的守则都一一符合的时候,不是更令人回味吗?


以下有雷,未看勿反白:

《冰镜庄杀人事件》的推理故事相当好,倒是我对人物的性格有些许意见。主角林若平在这本作品中的性格并不出色,如果他不是主角,可能会被我忽略,而且他有James Bond的性格让我很感冒,为什么那么容易就能喜欢某个女生呢?而且还不怀疑对方是凶手。 @_@

真凶从轮椅背后跳出来的画面很震撼,从头到尾我都以为凶手是幸存者中的其中一人,尤其纪思哲嫌疑最大,但原来凶手不在幸存者当中,其中的曲折颇令人意外。

“冰镜”的意思原来是指月亮,我还以为“冰镜庄”是一间有很多镜子的山庄呢!看见书本的封面,真的是这么认为的。不好意思,本人才疏学浅!@_@


后记:

一次过看完3本第1届岛田庄司推理小说奖决选入围作品,论故事、诡计、创新,无疑是宠物先生的《虚拟街头漂流记》略胜一筹。《虚拟街头漂流记》的创新度,结尾的震撼度都比其他两本优秀。

其实以我的性格,我会喜欢《快递幸福不是我的工作》的调调,可惜此书不足的地方有太多,如果可以更创新,推理的部分更加多些,想必会成为我最喜欢的那本。

我喜欢《冰镜庄杀人事件》够“传统”,这样的故事不管多久以后都会好看,就像我看了不知道多少次《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我还是一样喜欢。

8 条评论:

  1. 看你寫了這3篇,
    我最有興趣的依然是《虛擬...》,有機會找來看看...

    最近在進行“非推理月”,希望我能堅持住...

    回复删除
  2. Wayne:
    《虚拟街头漂流记》的确不错,如想支持华人的推理作家,那3本都买呗~:p

    回复删除
  3. 我是從來沒有看過華人寫的推理小說,有機會再試試看閱讀。今天早上去書展的時候,我已經忍住沒有買書了,我想我應該是可以忍到三月的時候再一次過出擊,那時候一定很爽吧...呵呵...還有紅包可以拿。

    回复删除
  4. Kayice:
    有机会就买来看看啰~不错的!啊,要新年啰,有红包买书~嘻嘻!

    回复删除
  5. 有機會當然會買下來的,只是一定不是現在。現在欠錢欠太多了,還沒還清的話就一直買書怎樣也是有一點不好意思...
    加上新年要到了,我想忍忍一下,先把紅包收齊(怎么我對新年只有紅包而已啊?哈哈。),然后該還的馬上還,這樣買書也比較心安理得。

    回复删除
  6. Kayice:
    买书还是要看能力而为哦,别太勉强。作为学生,可以选择先以借或者租的方式来阅读,等以后出来社会工作有能力了,再来买也不迟。 :)

    回复删除
  7. 基本上,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好像只有买言情小说,张小娴还有吴淡如的作品。。。那时候买的不多啦,很多时候都是去图书馆借的。。。

    回复删除
  8. yeting:
    我学生时代给租书店赚了我不少钱!^^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