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快递幸福不是我的工作/不蓝灯



因为生病拿了病假在家休养,除了睡觉,唯想看书,因此我一口气看完了不蓝灯的《快递幸福不是我的工作》。每次看见这个书名,我都想回答不蓝灯,快递给我就好了,每个人都想要幸福!^^

能够一口气看完这本书的原因也包括此书简单易读,詹宏志在推荐序写道:《快递幸福不是我的工作》巧妙地把网路小说的书写风格“借来”撰写推理小说,它有案子(一个如假包换的谋杀案),有布局,有转折,有悬疑,最后也还有惊奇。我非常赞同此说法,网路小说本来就是轻松易读的,不蓝灯用这种方式写推理小说也带来清新的风格,说这是个适合给菜鸟推理迷看的入门书也不为过。

不蓝灯的文字流畅自然,还加入了许多流行元素,里头有流行歌曲,甚至提到了周杰伦的歌,不懂岛田庄司是否能好好地理解这些年轻人的流行曲,像我知道这些歌曲,并能唱出的读者,就觉得倍感亲切。书里也有现在人人都离不开的网路世界,可是都只提到阴暗的一面。

男主角阿驹有个非常特别的工作,就是“情歌快递”,为有情人吹奏情歌,但也因为这样被设计成嫌疑犯,亲眼看见一个赤裸的女人头破了个大洞,斜躺在按摩浴缸里。阿驹找来法律系高材生好友Andy帮忙,两人合力想找出真凶。推理小说看得多的人很容易就能猜到凶手,我也猜到了。


凶手被揭露时,不蓝灯只安排阿驹和凶手两人平静的对话,这点很可惜。结尾时,阿驹如果能够在出奇不意的情况下揭露凶手,张力才足够,即使读者早就猜出凶手是谁,起码结尾时来个高潮的剧情才能更吸引人。因为太过平静,反倒让人觉得虎头蛇尾,这是大大的可惜,也是败笔。


以下是一些题外话:

看此书的作者简介时才知道不蓝灯的本名叫白一平,这个本名也太笔名了吧!不蓝灯应该以本名出发就好了,白一平这个名字也很好记。会叫不蓝灯,我猜是因为洋名叫Brandon吧,书里这个名字也出现了一下下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