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虚拟街头漂流记/宠物先生



首奖作品当然有两下子。2020年的台湾因6年前发生大地震,让热闹的西门町一蹶不振,所以政府委托一家科技公司设计出以2008年西门町为背景的虚拟商圈VirtuaStreet,在这个虚拟的空间却发现了如假包换的尸体。

在如假似真的虚拟商圈发现尸体,这个场景就够特别够吸引人了。到底尸体为何出现在那里,如何出现在那里,凶手的手法如何,看似真的街头,却又是虚拟的。这个谜题有岛田庄司华丽谜题的特色,所以宠物先生夺得第1届岛田庄司推理小说奖的首奖实至名归。

叙述性诡计的小说我看得很少,所以此书看到后部时我被搞糊涂了,唯有放下书本去做做其他事情,顺便回想故事情节,再把书拿来翻翻后才恍然大悟,忍不住说:“啊,原来是这样!”这是我第一次在看推理小说时出现这样的情况,不知道是我笨,还是宠物先生太厉害,不过知道真相时还是很惊叹的。

大山和女儿的真情互动令人感动,倒是小露和妈妈的互动着墨少了些,没能来个对比,不然可以更感人。但,我还是折服于大山对女儿的感情,这是我在看过的推理小说中少见的,讲求逻辑的推理小说,加上些温馨感人的情节也是很棒的!


以下有雷,未看勿反白:

一直以为真凶是大山,作者也似乎不想特别隐瞒这点,主要是看他的诡计到底是如何,但如果真凶这么容易猜到就不是首奖作品了。真凶果然不是大山,而是他设计出来的AI少女,这点颇出乎意料,一个完全想象不到的“人物”,厉害厉害。

被害人的死亡真相竟是被敲头敲死的,看到这里忍不住笑了一下,这个画面有点搞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