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星期五

蔡澜的散文



这几本蔡澜的散文,去年的P书局大清仓活动买的,除了那本《山窗小品》,其余4本是这两个月我在巴士上看完的。

2个月前我换了份工作,本人没有任何资产,到公司上班得搭两趟巴士(感谢政府聪明的巴士路线服务~),在巴士无聊的时间甚多,因为这几本书轻巧易携,所以就把它放在包包里,无聊时就拿出来阅读。

除了易带,也因为它是散文,没有要追看的问题。在巴士上看蔡澜幽默抵死的文字,每每想笑却都忍住,不然坐在隔壁的阿伯可能会以为我发疯。看蔡澜讲吃、讲地方、讲生活、讲电影、讲酒等等都获益不浅,你以为是无聊的文字,但都得靠你自己去发掘有什么值得学习的,这是阅读的最高境界。

最喜欢看蔡澜说他与倪匡、黄沾等人的趣事,可惜提到查先生的事情甚少,可能查先生比较正经,所以趣事就少了些。倪匡、黄沾就不理世俗的眼光,所以好玩的事较多,所以看他们的趣事就好玩得很。

特别想提一篇散文,蔡澜说现在很多餐厅都讲究健康,食物都以健康为主,没有食物再放猪油渣这等食物,食物都变不好吃了。他的形容是,别把菜肴阉成太监。这个说法太抵死,真的让我在巴士上偷笑很久。

这些散文都有岁月了,都是90年代写的,很多都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可是读起来没有隔膜,反而有种怀旧感。不错不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