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光與影的集體回憶VI、光與影的集體回憶VII/翟浩然


這個每年買一本的書,也成了我和一些書友的集體回憶,想來今年應該還會有第8集吧!(拭目以待~)

第6集呢,我并不覺得完全不好看,其中幾個專訪我還是很喜歡的。我非陳百強歌迷,對他僅知道幾首出名的歌曲,所以這個部分我只是看著過。我最喜歡的當然是歌迷收藏的張國榮物品(所以很明顯我喜歡的是誰吧~~ XD)

對於葛蘭我也是好奇的,從小我耳邊聽到就是我媽愛聽的歌,葛蘭當然是其中一個,對於她的歌曲我也熟悉,對於她的故事我當然也覺得有趣;羅啟銳和張婉婷是我很喜歡的電影人,我和父母都很喜歡他們的《八兩金》,《秋天的童話》、《七小福》、《我愛扭紋柴》和《宋家王朝》都是大家熟悉的,也是我小時候看過的電影,直到看到這個專訪,才想起我還沒看《玻璃之城》,這是很奇怪的事,但我想當年沒看最大的原因是我不喜歡黎明!

爾冬升和吳君如當然也精彩,誰沒看過《新不了情》呢?誰沒看過吳君如未減肥前的那些笑片呢?直到現在,我還在替當年的金像獎,劉青雲沒拿到最佳男主角不值,當年《新不了情》掃完所有大獎,就是沒有劉青雲,直到多年後才以《我要成名》奪得,但這並非劉青雲最好的作品,當年有種氛圍就是“劉青雲再沒拿到就太可憐了”,同情分不少。當然小時看的《癲佬正傳》給我很大衝擊,無知的我才知道世上還有這些可憐人;吳君如大家都熟悉,看這個專訪純粹就真的是集體回憶。


來到第7集更精彩。新藝城的電影真的很經典,但他們比較早期的電影我不熟,我當然是從《最佳拍檔》開始熟悉啦,麥嘉、石天等是小時候的回憶,新藝城這部分很好看,但我更喜歡後面兩名導演的專訪。

關錦鵬提到《胭脂扣》真是揪心,我很喜歡這部電影,背後差點被剪片的故事真是驚險,金馬獎救了這部片真是沒有料到;《藍宇》也是我很喜歡的電影,我在這部片認識了劉燁,他在電影前段那無辜的眼神,我至今仍記得;《阮玲玉》小時候看過,但不會欣賞,至今都沒再重看。(題外話:近幾年,金馬獎辦得比金像獎公平和精彩,能接受更大範圍的華文影片,這是金像獎還不能做到的,現在我就先預測4月15號的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是古天樂,因為今年沒有太強大的對手,古天樂也有了上面提到劉青雲的那些同情分;最佳女主角是張艾嘉最有資格,但是金像獎分分鐘會頒給鄧麗欣,而大黑馬是周秀娜。)

李力持和周星馳早年是分不開的,這次他爆了很多電影背後的故事,真是好看!我最羨慕的是他有《家有喜事》全體演員大合照,并附有簽名的那張照片。《家有喜事》是我重看了N遍的電影,幾乎是心情不好就會看,已經到了會背的地步,尤其喜歡張國榮、毛舜筠,還有吳君如的片段,很奇怪我較少重看周星馳的片段,雖然好笑,但沒有一直想重看的念頭,我最喜歡的是打麻將那一幕,4條底褲沖進馬桶的橋段是真人真事,我在早幾集的《光與影的集體回憶》的某一篇,知道了這個內幕。XD

1 条评论:

  1. 新不了情 经典中的经典。

    ps: 丁墨出新书了,但这本我还真没上网看过。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