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笔调温暖:只有猫知道/仁木悦子



会买这本书不外乎几个原因。仁木悦子被称为日本的AC、我是爱猫人士、这是江户川乱步奖的得奖作品。

先赞叹一下封面,红黄的颜色对比,鲜明又恰到好处。那只猫很可爱,最重要的是它的眼神充满了好奇,跟书名《只有猫知道》不谋而合,简直是经典!我非常喜欢这本书的封面设计~

故事的主角就是“仁木悦子”,她与哥哥仁木雄太郎搬到一家小型医院住宿,接着那里发生命案而开始。两兄妹扮演的就是福尔摩斯与华生的角色。必须考虑到这是1957年的作品,所以里头的设施及日常用品都得回到那个年代,先有如此的想法,看起来就不会怪怪的。不过,对于里头一件很重要的电器我还是很难想象,呵呵~

老实说,对于故事我觉得还好而已,并没有很惊叹,就不过不失。不过,仁木悦子笔调温暖,里头描述两兄妹的感情很真挚,相信与她本身的生世有关。我也是个有哥哥的人,对于哥哥那种信任和依赖,很能身同感受。

《只有猫知道》是本格推理,但并不是横沟正史那种充满悬疑恐怖感的小说,相反地非常写实,就把生活上的点点滴滴写出来。可惜的是,毕竟已是50年代的作品,当时的生活跟现在当然有差,所以我能体会的还是少了些什么。

3 条评论:

  1. 這本我也向城邦訂了,看起來蠻吸引我的...
    想問一下,在anobii看到你買了《天才雷普利》,是在p書局買的嗎??

    回复删除
  2. Wayne:
    是啊,一堆山那么高,会员价RM9.90,就买啦~

    回复删除
  3. 那好,我一定去買...heh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