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星期日

佛像流血:骸之爪/道尾秀介



看完《背之眼》后,迫不及待地把这本《骸之爪》找来看,以为会延续之前的风格,但完全没料到会是一本很典型的本格推理。简单来说,很有金田一Feel,是我喜欢的风格呢!比起《背之眼》,这一本也不逊色,甚至很多方面都比处女作进步多了。

情况跟上一本差不多,我(道尾)又在某处发现了灵异现象,这次是在一间叫“瑞祥房”的佛像工厂发现了观音像会咧嘴笑,另一尊佛像的头部则会流血。回到东京,当然就找真备庄介去了。然后3人(当然还有北见凛~)就到瑞祥房去查真相了。

“瑞祥房”位于偏僻的山区,里头有好几名造佛师父、和尚、园艺工人、煮饭婆,而佛像师却一个接一个失踪了,在“瑞祥房”里的人几乎都跟这有关系,但谁才是真凶?在惊悚的气氛下,真备找出了真凶。为什么真凶要这么做呢?这跟二十年前的人和事情有什么关系呢?

单单看这几个点,就很有金田一Feel。老实说,到现在为止,我还是很喜欢金田一少年事件簿这部动漫。而3个找出真相的人就像是金田一一、七濑美雪和佐木龙太。

话说回来,我这个人要求很低,虽然《骸之爪》的评语并没有很高,但我还是看得津津有味,在aNobii照样是给了4颗星。重点是,道尾秀介把故事的气氛写得极好,让我深陷在恐怖和惊悚的情绪里,想到三更半夜观音在笑得很诡异就觉得毛毛的。《骸之爪》比《背之眼》进步的地方还有流畅度,看来一气呵成,《背之眼》有些地方还是卡卡的。

题外话:
今天写这篇文把书本《骸之爪》找出来时,我才发现不知不觉中,我似乎把皇冠和独步已出版的道尾秀介小说全买了回来:《背之眼》、《骸之爪》、《独眼猴》、《向日葵不开的夏天》、《影子》和最新的《所罗门之犬》。

2 条评论:

  1. 聽到很多人說這本很“標準”,所以興趣不大,
    對《所罗门之犬》比較有興趣,你快點看,然後告訴我好不好看...haha

    回复删除
  2. Wayne:
    不好意思,现在才回复。近期没有打算看《所罗门之犬》咧,你可能要等很久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