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搞笑神探:亚爱一郎的狼狈/泡坂妻夫



目前看的推理短篇中,最好看的一本。亚爱一郎这名主角,很难不喜欢他。拿督888形容得很贴切,他的确就像电影《花花公子》里的周润发,风度翩翩地出现在楼梯口,下一秒就狼狈地跌了下来。

泡坂妻夫把亚爱一郎的形象塑造得太成功了,虽然每一篇故事都不是以亚爱一郎为出发点,亚爱一郎都是以第三者的身份出现,并且解决案件,而他惹笑的态度,每次他一登场我就忍不住先笑,即使他还没做些什么。

虽然笨手笨脚,但亚爱一郎的脑袋却转得很快,那时候他总是会翻白眼,像个傻瓜似的。哦,不要忘记,他是个帅哥,总是打扮得体,工作是个摄影师,但是拍的东西都是云呀,虫啊这些东西。

泡坂妻夫为自己的作品设定了很独特的设计,每篇故事都会出现一名三角脸妇人,很多现象都叫“托勒密”,看完整本书,你会发现对于亚爱一郎的身份背景一无所知,但是故事还是非常吸引人。8篇短篇除了〈被挖掘的童话〉因为不懂日文比较难啃之外,其他都很精彩。

独步将会出版三本亚爱一郎系列,《亚爱一郎的狼狈》、《亚爱一郎的慌乱》和《亚爱一郎的逃亡》。总导读里,傅博有提到,泡坂妻夫将在亚爱一郎系列的最后一个故事才揭晓他的身份背景,也就是说会收录在《亚爱一郎的逃亡》,我已迫不及待等待这本书出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