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星期一

納棺夫日記/青木新門


這本書應是電影得獎過後一兩年,看見便宜而買的。因為被我列在應該優先看掉并處理的書堆中,某天隨手就拿來看了。

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我當然是看過了,哭得稀里嘩啦。要知道,我看電影很少哭,電影固然有曬狗血的成分,但的確拍得很真摯,所以我為它的真摯流了淚。XD

作者青木新門是詩人及小說家,開的店倒了過後,因為得賺奶粉錢,所以到了婚喪喜慶公司工作,也當了“納棺夫”。原本就有文學底子,多數是個感性的人,不難想象,對著這個行業會有多感觸,寫起日記及文章當然就能觸動人心。對於作者寫起他工作上的事情,我也看得很投入,到了第3章,他開始以佛學的角度探討生死,或寫了他體悟最多的“光與生命”,起初我還耐著性子看,後來實在看得混沌,我就把第3章跳過了!(阿彌陀佛,看來我沒有慧根~)

後面的一章“關於《納棺夫日記》”則是因為書本後來出文庫版而增加的,裡頭提到了第一次出版書本時,最多人討論的反而是第3章,害我有點內疚跳過不讀,但沒有慧根總不能勉強,何況這裡的佛教跟日本的佛教還是有些微不同,所以我真的進入不了狀況。

從文字就能看出作者是個很感性的人,我個人是很喜歡他寫了關於工作遇見的事情及感悟,也許因為這樣,改編電影也很真摯感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