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光與影的集體回憶V / 翟浩然


據聞,這個系列來到第5集,暫時告一段落,出版社也推出了5集的套書,想買的人,也許直接買套書會更便宜。

這一本看到4月1日即將關閉的香港亞洲電視前身“麗的”的輝煌時期,作者寫了幾個在這段時期拼搏過的人,其實很多我都沒看過,多是耳聞,像經典劇《天蠶變》男主角徐少強因為玩失蹤,所以安排男主角在一個蛹裡頭修煉武功,破繭而出后變了另一個演員來演,在當時是史無前例的(數年前台灣鄉土劇《世間情》因老奶奶嗅了花露水突然變年輕,換了個年輕演員,被網友狂喊誇張,其實很多年前別人已經玩過了~)

我是無線電視劇喂大的,但是亞視即將關閉,還是會有些唏噓,因為對手都沒了,無線只會停留腳步,忘了進步,其他國家的電視劇都超前很多步了。

看完麗的,也只能回味無線早年的精彩傑作,作者把韋家輝的訪問接在麗的後面真是聰明。無線電視劇的高峰也可說停在哪裡了,早前在香港深夜時段重播的《大時代》讓年輕人見識到了無線的精彩傑作,還引起議論。不要忘記,韋家輝還有更早前的厲害作品,《義不容情》還是現在很多人忘不了的電視劇,陳百強那首主題曲《一生何求》唱得是感慨萬分。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從舞台劇搬到熒幕,這部電影當年給了我另外一個視野,沒有一個演員是認識的、懷舊電影、唱的是舊曲+自創曲、歌舞片,但是看完是笑中帶淚。我個人很喜歡這部電影導演高志森的另一系列電影《富貴逼人》,沈殿霞那句“發達啦!”至今仍深深記得。他按了屋子籌錢來拍此片,只能說非常有眼光。

阿燦廖偉雄的篇幅不長,但我也很喜歡。除了電視劇,他和胡大偉、黃一山的《笑星撞地球》也是經典。《網中人》的阿燦一角固然影響深遠,但是我至今仍忘不了的是他另一部喜劇《兄兄我我》,可惜文章完全沒提及這部電視劇,裡頭出了很多經典對白,當時每個小孩天天都會吐出這幾句話。

最後,我是以曝露年齡之險來寫這篇文的。謝謝大家。(鞠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