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龍紋身的女孩/Stieg Larsson



如果以推理小說的角度看,這並非一本成功的推理小說呀;當著犯罪小說來看,卻又絕對精彩。

推崇這套小說的人太多,起初我也耐著性子看,但不斷地跟著男主角喝咖啡、吃三文治和做愛,戲肉遲遲不來,我的性子也差點被磨完,幸好後段的精彩度把小說救回來,十分好看。雖然大部份的真相我都猜到了(一點都猜不到真的很難,所以我說這並非是成功的推理小說。),但還是很好看。

看這本小說的過程,我的腦海一直浮現Halle Berry主演的電影《Gothika》(媽呀,當年這部電影給我的衝擊很大。)看到故事真相時,我也做足了心理準備,總覺得會跟《Gothika》的故事真相不相上下。

哦,女主角莎蘭德雖然奇怪,但絕對令人喜歡,我也喜歡她。

要談這本小說,很難不爆雷,以下反白:
書本的每個章節,都列明了瑞典的性、暴力犯罪數據,所以馬上就能猜到真相與性、暴力有關。不是我馬後炮,基於看這書時,《Gothika》一直出現在我腦海,所以兇手我也猜到了是跟受害者海莉最親近的人。


布隆維斯特是通過海莉的聖經才查出真相的源頭,這有點難於接受。亨利追查了這個失蹤案這麼久,照道理應該是把海莉的物品都翻過了才對,沒有理由會放過這本聖經,何況海莉失蹤前常常都在看這本聖經。


海莉的逃走方式也有點馬虎,全島的人都在找她,結果她只是藏在阿妮塔的後車廂逃走。阿妮塔和海莉的感情最好,但海莉失蹤的第2天她就離開島,卻沒人懷疑她,實在有點奇怪。


最後,如果我是海莉,我是寧願死也不願意再回到那個充滿惡夢的島上,還是因為西方人比較開放?給我,我真的做不到。


即使有幾點令人不滿意,但這還是一個好看的故事,值得推薦。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