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反向演化/冷言



看完了這本書,我知道了什麽是洞穴生態和生物,但這是一本推理小說。

能夠入圍“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前三甲,我本認為這將會是很好的推理故事,但這本書卻更像冒險小說(如888大哥所說的),推理的部份其實不強,連我這種等級的讀者都能猜到七七八八。

首先,故事的人物性格不鮮明,看到完,我都還不能特別喜歡哪個角色或討厭哪個角色,其中出現太多人物,分散了注意力也是原因;另外,故事的支線太多,一時這裡,一時那裡,但作者似乎沒掌握好敘述,所以也看得不耐;正如一開始所講的,看完書本,我知道了什麽 是 洞穴生態和生物,這方面幾乎是敘述了又敘述,看一次不記得,看完書本就會記得了。

書本當然也並非毫無可取之處,至少一些充滿冒險的情節,我也看得心裡緊張一下。

以下有雷,請反白:

故事開始不久就提到了有人曾看見鬼雪島出現白色人頭,我馬上就想到了患白化病的人(這不是馬後炮,我發誓!),沒想到揭曉真相時,還真的是這樣,真的一點驚喜都沒有。>_<


有一點我非常不能接受,那就是鬼雪島上患白化病的那些人,一代一代下來,一共活了350年。他們原本人數就不多,但是350年卻沒絕種,我實在難於接受。更何況他們是近親通婚,近親通婚生下來的孩子應該都不會“聰明”,但他們卻有本事分成兩派,一派保守,一派激進,還可以跟人談判,請他們離開島。我覺得他們不應該這麼“聰明”會做這些事才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