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再次赞叹:向日葵不开的夏天/道尾秀介



很多人都给这本书很高的评价,我也是。这本的风格又跟《背之眼》、《骸之爪》以及《独眼猴》、《所罗门之犬》不同,但最后的惊吓程度还是很高。让我再次赞叹:道尾秀介果然高明,难怪我这么爱。

书里的主角道夫只不过是一名小孩,他能跟动物沟通,他死去的同学变成蜘蛛来找他,并要他帮忙找出杀害他的凶手。这么特别的设计,是我目前看过的推理小说中,没有看过的。书里牵着一条线,渐渐找出最可疑的凶手,但我想道尾秀介应该不会就这么结束,果然结尾来个大翻盘,吓得你吓吓叫。

这本书的风格其实比较灰暗,比起《独眼猴》、《所罗门之犬》里那些欢乐惹笑的配角,这本书里头的角色都有频临疯狂的情况,有时候看得我很紧绷,但道尾秀介的写作功力就是叙述简单,对白简易,但是剧情一流,虽然灰暗紧绷,但还是能一气呵成把书看完,看到后半部甚至会欲罢不能,我还因此看到半夜3点多,第二天以熊猫姿态上班。


以下有雷,未看勿反白:

道尾秀介对道夫妈妈的形容,其实我已猜到道夫妹妹已经去世,只是妈妈不能接受,而做出一些非常人的行为,只是我一直以为道夫带在身边的“妹妹”是玩偶,来到结局才知道那是“蜥蜴”,而妈妈眼里的妹妹才是玩偶。

虽然来到最后,很多“人”其实是动物,但自杀处理尸体的推理还是合情合理。

道尾秀介的作品,我一定是推荐推理迷看的啦!

2 条评论:

  1. 雖然是兩年前看的,不過當時看完最後一頁后那種讓人戰慄的感覺我還沒忘記。到現在我還在迷惘,到底這一切是道夫的妄想還是。。如果這只是道夫的妄想那真的非常可怕了(也很可悲)
    我也是因爲這本才迷上道尾的(真的被誤導的很慘),雖然其他的作品也不賴不過我想這本暫時還是第一名吧。

    對了,我最近也在blogspot寫閲讀文,想把你的部落格放到我的友情鏈接裏,不知道你ok嗎??

    回复删除
  2. missmoss:
    我看道尾的作品常常都觉得被骗,但是推理迷应该都是很喜欢被作者骗的。:p 基于我的偏心,道尾的每一本作品我都好喜欢!
    欢迎你把我的部落格连接,拿去用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