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被骗很惨:推理大师的恶梦/绫辻行人

Add Image

我真的是完全不照顺序看书了,以前的我绝对不会这么做,第一次看绫辻行人的作品,竟然是这本《推理大师的恶梦》。

《推理大师的恶梦》把叙述性诡计玩得很淋漓尽致。书里有5篇短篇,前两篇把我骗得惨兮兮,是我完全没想过的真相。两篇都有它的幽默在,里头出现的角色名字全部都是欧美和日本推理小说家的名字(AC也有份哦~),最搞笑的是“武丸”这个名字,它在里头不是狗就是猫的名字,我孙子武丸额上肯定有三条线,不过看在好友的份上,应该还是会一笑置之。

钝钝吊桥垮下来——这篇文完全把我骗倒了,真相是我完全没想过也没看过的,而且还大条道理说是向爱伦坡首部现代推理侦探小说的《莫格街血案》致敬,虽然看完后我额上有三条线,但却生气不起来。
茫茫树海烧起来——这篇看起来跟前一篇很类似,基于之前被骗得很惨,所以看的时候加倍小心,结果最后还是被骗倒了。虽然结局还是很欠扁,不过也不会生气。
法拉利看见了——我挺喜欢这篇的(绝对不是因为我是法拉利车队的车迷~),之前两篇是重口味的叙述性诡计,看到这篇时就觉得特别清新,而且这篇我推理出部分真相,所以特别高兴不再被骗得很惨。
伊园家溃亡了——前面3篇都很好玩,可惜这篇逊色掉了,我觉得最闷,真相很不能让人接受。
出人意表的凶手——这篇的写法有点特别,挺不错的,如果真的拍成电影或电视剧就真的会相当精彩。

期待看到好玩的推理小说者,可以一读此书。

以下是一些题外话:

这个赛季的F1结束,本来以为法拉利的Alonso有机会夺冠军车手,可惜来到最后一站出现失误的决策,冠军宝座送人,害我心在淌血。T_T 期待明年不管车队或车手都有好成绩,不要再像今年前面很多站都在发梦似的,来到后面几站才清醒,结果最后一站还是在发梦~~ 明年的赛季见!

6 条评论:

  1. 我喜歡這種被騙了的書, 因為要騙得精彩, 作家的確得有一番功力才行。

    對了, 妳會去Summit USJ嗎? 我想去, 可是沒有人陪我去, 氣死。

    lvhom

    回复删除
  2. lvhom:
    推理迷都喜欢被作者骗。哇,我刚从summit回来,累死了!我逛书展是自己一人也行,很多人也行,反正也是各看各的。不用气啦,自己一人去还可以自由拿捏时间,想看什么就什么,想买什么就什么。:)

    回复删除
  3. 看到我喜歡的書, 就忍不住出來講兩句!

    這本書應該算是我的十大(或者是二十大? 沒有去列出來, 不是很肯定。)

    不喜歡這本書的人, 大多數在駡綾辻在騙人。 但我本身的感受是: 當我讀到真相時, 我又有讀到《羅傑亞克萊特命案》那種天崩地烈的感覺, 所以我很喜歡這本書。

    讀了第一篇, 已經在提防第二篇, 還是中計。

    所以說綾辻行人真的在寫一些娱人的作品! 他的書, 有幾本都給我很高的意外性。

    回复删除
  4. city1369:
    想不到在本地推理小说迷界属拿督级的888吴大哥这么喜欢这本书。(我帮你安的新称号,有点长就是了~)
    虽然我说被骗很惨,但不是唾弃那种,看完这本书我只觉得好玩,原来推理小说也可以这样写。
    天崩地裂的感觉我还是只有当年看的那本《东方快车谋杀案》,目前还没看到能与它并齐的。

    回复删除
  5. 有很多好料嗎? 我一直想多買一些推理的書, 不過太多了, 所以有很多一直想買, 都沒有買。

    我在找人, 我不想錯過啦。

    lvhom

    回复删除
  6. lvhom:我刚刚把我今天买的书和看见的书写了新的文,你可以看看参考一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