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星期一

两分铜币/江户川乱步



这本《两分铜币》看完好些天了,一直提不起精神来写书评,也许是我精神不佳,也许是天气太热,理由很多就是了。大师的经典,买了后几乎是立即看了,担心越来越多人写评语,看多了评语我会提不起兴趣来阅读。

这本收录了乱步的短篇,第一篇就是〈两分铜币〉,前阵子我才看了爱伦坡的短篇,〈两分铜币〉看了前部分就觉得熟口熟脸,才这么想就看见乱步自己也提起了爱伦坡的短篇〈黄金虫〉,是的,不只是密码部分,甚至连故事都很类似〈黄金虫〉,本来是颇失望的,还好乱步在结尾来了个转折,相当高明,不然这会是有“学习”嫌疑的故事而已。

撇开〈两分铜币〉,我个人相当喜欢〈二废人〉、〈盗难〉。此书收录的的短篇虽然已是1923-1925年间的作品,但是完全没有年代的隔阂,读起来相当顺畅,翻译也要记一功。

老实说,我对短篇的兴趣不大,接来下出版的乱步系列都是长篇和中篇,我对后面的作品比较有兴趣,相当期待,正考虑近期内要把《阴兽》给看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