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星期日

神的遊戲/麻耶雄嵩


麻耶雄嵩的小說最後都會有讓人覺得崩壞的結局,而我竟然選擇睡前看完這本書,結果那晚我睡不好。

看完結局,我就苦思是否漏了什麼線索沒注意,一整晚半夢半醒間,都在思索這樣這樣這樣也可以說得通,那樣那樣那樣好像才比較合理。事實上,我都分不清我是在發夢,還是真的在思考。第二天也早早就醒,想的也是這本書,當然接著一天精神都不好啦。發誓以後睡前不可以看麻耶雄嵩的書,尤其是結局!

題外話,今年也有一部韓國電影讓我這樣苦思良久,就是《哭聲》,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

上網找了一些書評來看,基本上可分成兩派:一派是相信鈴木就是神,所以媽媽才是真兇,而與小滿搞同性戀,一切也說得通,但是媽媽的描寫太少了,其實並不公平;另一派是不太相信有神,鈴木這個人是芳雄幻想出來的,結局燒著媽媽是個意外,或是芳雄想製造意外,卻燒錯了人,甚至拿了故事一開頭吹蠟燭時,爸爸媽媽站/坐的位置,跟結局吹蠟燭時調轉了,才不小心燒錯人。

不管哪一派,其實都說得通。當晚因為前一晚睡不好,我也早早睡了,并睡得很好。想想書名都叫《神的遊戲》,只是一場遊戲,還是不要太認真比較好,但是這本書真好看,燒腦也值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