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星期四

網內人/陳浩基


看完《網內人》,我要大聲說:我愛陳浩基!

《13·67》好看到爆燈的話,這本也快爆了!

是的,自從看了《13·67》後,我就很期待陳浩基的作品,雖然和寵物先生聯手寫的《S.T.E.P》并沒有讓我有看到好書的狂喜,但也是不錯的小說,等了那麼久終於迎來《網內人》。

陳浩基的文筆非常純熟,這本書很厚,有500多頁,但是故事流暢,很容易就能吸引人看下去。少女小雯跳樓自殺,姐姐阿怡知道小雯遭受網絡霸凌,所以決心找出網絡背後的兇手,接而找上無牌偵探兼駭客阿涅,阿怡才漸漸發現妹妹並不如自己平時所見的那樣……

書中提及的電腦科技并不會深奧,陳浩基也深入淺出的敘述,對電腦不熟悉的人也沒有閱讀上的困難。事實上,阿怡就被安排為一個對現代科技一竅不通的人(雖然我有點懷疑香港還有這樣的年輕人),但阿涅的所有解釋就是給初哥聽的,所以不難理解。

書本看到一半,我就大概猜到了裡頭的一個敘述性詭計,心想即使只是一個這樣簡單的詭計,也不妨礙這是一個好看的故事,但故事的最後還是讓我驚了一下,基哥的詭計當然還有兩手。為什麼書本沒有好看到爆燈,因為有些部分有說教的成分,我很害怕有大量說教的書本和電影(想想近幾年成龍的電影),會看這本小說的人,應該已會分是非黑白,而阿怡最後做的決定也太過理所當然,太過“偉大”,這兩點被我扣了點分,但不影響整體的故事和好看程度。

書本最後阿怡搬到了阿涅的大樓,身為讀者的我開始有了很多想象,覺得偵探和助手似乎已經形成(我決定忽視鴨記),似乎可以再寫續集,但第六感告訴我,基哥應該不會有這個心思和打算。

看完書本,心裡也很想來碗大蓉加青扣底湯另上,啊,還有油菜走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