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星期二

夢的密室/泡坂妻夫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已想不起泡坂妻夫其他書本的內容,除了那本《幸福之書》因為是很奇特的書,我還記得謎底和大概內容,其他的都忘得一乾二淨。像亞愛一郎系列,因為人物刻畫太成功,我只記得亞愛一郎這個人物特征,24個短篇故事一概不記得;《11張撲克牌》和《失控的玩具》到底在講什麼,我也忘了。

後來發現不只泡坂妻夫,很多我認為好看的書,內容都忘了,像是我很讚賞的《13·67》幾年前只看過一次,至今我完全把內容忘了。發現這個的時候,我很吃驚,難道這就是初老的症狀?後來靜心一想,這不奇怪。像《幸福之書》很奇特、亞愛一郎這麼萌,都是令人難忘的特點,所以我沒忘。近十多年,家裡書本太多,我從未重看過一本書,忘了內容也不是奇怪的事,加上我又愛看電影電視劇,腦海里看過無數個故事,要每個記得真的很難,能記得好看或不好看就不錯了。至少,我從未忘過《東方快車謀殺案》,因為這是第一次給我很大衝擊的推理小說。

說回正題,《夢的密室》是幫主買下并送了給我的二手書。由6個短篇組成,看似天馬行空的故事里,藏有本格推理。

1.石棺——我覺得故事普通,真兇的技能不是每個人都猜到,而且隨時有突發狀況,不太合邏輯。

2.達奇尼的故事——這是奇幻故事,沒有推理。

3.蛇的棲生處——這個故事奇幻得來,又有很嚴謹的本格推理,我很喜歡。

4.松露與馴鹿——很曲折的一個故事,帶點好笑,帶點黑色,推理又有理,我很喜歡。

5. 兇漢消失——這個有一點敘述性詭計,有點被真相炸到,普通而已。

6.夢的密室——以這篇為書名,我以為最精彩,結果很一般,行兇手法我覺得太過,或許我不喜歡太物理的推理?可能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