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星期五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9 蒙娜麗莎之瞳/松岡圭祐



這篇文,我特地等看了電影版才寫。

先說小說,比起上一集莉子到台灣的故事,接著看這本,無疑好感又回升。達文西的蒙娜麗莎是全世界最出名的名畫,這次作者把它給莉子鑑定,我有種“啊,莉子終於要上大舞台了!”的感覺。如何一眼就能鑑定出哪幅是真品,哪幅是贗品,連羅浮宮的鑑定人員都說,莉子靠“感性”就鑑定出,這是難得的天賦。

對於這個說法,我覺得很新鮮,雖然莉子一直以來都是靠“感性”來學習到很多知識,但是連世界名畫也可以,我覺得很有趣。(但理性告訴我,真實世界應該不太可能?)

這次莉子也因為學習鑑定蒙娜麗莎,而一度失去了以往的能力,後來靠小笠原才恢復(也很高興雨森華蓮出來客串了一下~),而這次兩人的感情也似乎因此有進展了。

關於從12張畫,找出一張真品的詭計,看的時候我又想到了日劇《圈套》,這種詭計才是這部日劇的風格。


再來說說電影,從傳出有電影版后,我能理解這個系列出了這麼多本,為什麼選了這本來拍,畢竟鑑定名畫蒙娜麗莎就能先吸引人,整個格局拍起來不會太小才好看。莉子的角色由綾瀨遙來主演,我本沒意見,很難有哪個演員真的跟小說里的人一模一樣,綾瀨遙有名氣,是漂亮的女演員(莉子也是美女啊),就有票房保證,可惜看了電影后,發現綾瀨遙“太精明”了。

莉子在鑑定方面當然是很厲害很精明的,但是莉子原本是個天然呆,她是靠著以“感性”來吸取知識,所以常常在看書時會流淚,但綾瀨遙演不出莉子原本傻氣的樣子,不管何時,都一副很精明的樣子。電影雖有交代她如何吸取知識,可惜那一幕說服不了我。

再來我不喜歡演小笠原悠斗的男演員(松坂桃李飾),因為他不像草食男,他也敗在看起來太“精明”了!唉,我知道看過原著的觀眾都很難服侍,因為心中都有了自己的既定印象。無論如何,身為這個系列的粉絲,這部電影還是值得一看,至少我很喜歡那位演流泉寺里櫻的女演員(初音映莉子飾)。

對了,再吐槽一個。綾瀨遙在戲裡常常頂著一頭亂髮,髪尾看起來好乾好翹,為什麼不索性電捲髮呢,莉子是捲髮的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