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星期四

小兒子2願我們的歡樂長留/駱以軍



這一本照樣看得我哈哈大笑,只是比起上一本,我沒在床上笑得打滾而已,原因是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文章我已經在駱大的FB上看過了。

我很清楚我看的不是笑話集(沒有貶低的意思),但不知怎的,駱大字裡行間就是很幽默,父子倆鬥智鬥嘴都好好笑。

當然,也有感性的部分,這一本大兒子進入高中,小兒子進入國中,都是青少年了,作為父親也有感慨感歎的部分;駱大自己身為小兒子,寫起媽媽來也是感性十足,連我好像也跟駱媽媽熟悉起來。

其實這就是闔家觀賞的一本書,不管你在家裡是哪個角色,都可以一看。

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你和我的傾城時光、梟寵、他與月光為鄰/丁墨


丁墨的小說都是兩三本一個故事的,雖然今年我打算看的書本一定要比去年多,最好回到往年一年約看60本書的巔峰,但也不太敢奢望,沒想到看到喜歡的小說,真的可以恢復狀態。不以故事計算,以一本本書來算的話,目前已看了20幾本書,實在是很好的成績了。

看完了丁墨言情+刑事偵探的3個故事,開始踏入她以其他故事背景的小說,首先看的就是以商戰為背景的《你和我的傾城時光》,老實說,厲害的作家本來就應該不管寫什麼都好看(JK Rowling是一例子),雖然還是以言情為主基調,但是換成商業戰場我也覺得好看,而且這個背景更接近一般人(不是人人都熟悉刑事偵探或推理的~),破綻會更容易被發現,但我還是看到很爽,身為女讀者,我實在太喜歡勵致誠了(廢話,言小男主角不得人喜歡,小說也不用賣了~),所以這個小說3本都給滿5顆星。女主角的哥哥也很搶戲,所以丁墨也寫了以他為主角的小說,最近剛連載完,書本還沒出版。


《梟寵》這個書名到小說上集都充滿了台灣言小的味道,上網搜索,發現這是丁墨的成名作,也是較早期寫的,也許當時還不夠成熟,所以有灣言小的味道(我的少女時代就是台灣言小的天下~ XD),但是中集和下集就可能是寫開了,開始有了自己的風格、筆調和故事走向。

《梟寵》是言小界沒有人敢碰的科幻題材,原因是一般女生看不太懂(翻白眼~)我是誰呢?我從小就是電視兒童,從小就看了無數次電視無限重播的《星球大戰》系列電影(但我要承認,我真的看不懂The Matrix系列電影),《梟寵》只能算是輕科幻,給一點點想象就完全不是問題了。其實,這個故事的bug還真多,我隨意捉都有一把,但是故事主幹沒有受影響,也就小小地原諒了作者。看在這是早期,還是網絡連載的作品,有些前言不對後語,前後邏輯不對的地方,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算了。小說有3本,男主角的身份前後也換了3次,但主要還是叫孟熙琮。故事支線非常多,人物也多,看來丁墨早期的野心也不小,常常寫到飛走。不管怎樣,在科幻題材里,這是好看的故事。


《他與月光為鄰》是少見的萌系男主角,但是我很喜歡他。XD 原本以為這是受《來自星星的你》影響下寫的作品,但看完后又覺得不像,男主角雖然也來自外星,但是看過了《梟寵》后,知道丁墨的確有能力自己寫出這樣的作品。對比之前看的《梟寵》,《他與月光為鄰》的確平淡了不少,但是沒什麼破綻就是很大的進步,男主角的萌系特色,加上女主角喜歡“調戲”他,也讓人看得很開心。機器人蕭穹衍很讓人喜歡,也是賣點之一。

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新書(2016/25-32)


因為城邦送了多折扣5%的電子禮券,所以3月尾又訂了幾本書。

從照片看,左邊3本不是跟城邦買的。最左邊的是本青少年小說,平時逛書局根本不會注意到,但這本是認識的人寫的,還真的給我在書局隨便亂逛時看見了。想想,在馬來西亞要靠文字賺錢也真不容易,就買下來當著支持吧,看完還可以送人。:) 左二那本《3天斷糖——日本名醫的斷糖食譜大公開 “圖解實踐版”》其實根本不用買,因為這跟我之前看的第一本幾乎分別不大,文字都是換湯不換藥,增加的也是幾道食譜而已,真是浪費我的錢,出版社肯定是第一本好賣,食髓知味吧!當然,也怪自己不當場翻翻看就拿去繳錢了;左三那本《血糖解方10日斷糖排毒法》則是美國醫生的見解,因為我對這個健康話題還蠻有興趣的,所以就買來看看西醫的看法,其實也給了我新的想法。

另外,很想吐槽的是,為什麼健康書的書名總是這麼長,其實美國醫生那本的真正書名是《血糖解方10日斷糖排毒法:美國功能醫學名醫親自規畫,最符合身體運作原則的斷糖排毒方案》,真是長到沒朋友。

後面5本就是向城邦買的了。前幾天拿到書,橫溝正史那本《惡靈島》比我想象中還要厚,真的可以當磚頭丟人;駱以軍的《小兒子》是我前年最喜歡的書本,他出第二本,當然還是會買;連城三紀彥的《小異邦人》純粹是靠直覺,覺得應該會不錯就下手了;後面兩本是丁墨最新的台版書,之前都買窮我了,新的當然會繼續買啦!XD

嗯,接下來應該會暫停向城邦訂書,待7月海外華文書市前,應該會節制一下。(希望是啦~~)